English

关于解决交通拥堵的建议
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《生活时报》北京热线:

北京部分路口的交通拥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,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,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,造成交叉路口车流量过多过密。这个问题是不是能够解决?笔者经过观察,将个人想法提出,供有关方面参考。

首先,在有条件的交通干线路口,设置自行车左转弯平面立交车道,类似于现在西单十字路口机动车的行驶路线。取消现行的自行车左转弯等待线。左转弯的自行车先驶入左转弯道等候,待左转向直行信号灯亮时,与直行车辆一起通过,自行车左转弯道大概可容纳50辆自行车通行。

其次,关闭一些干道交叉路口,减少路口车辆密度,提高车流量。如建国门至大北窑路段,数百米之内有3个交叉路口,严重限制了车流量。如果能关闭赛特路口和贵友路口,车辆通行量将大大提高。由西向东的车辆可至大北窑桥下掉头(包括公交车,就像现在的翠微路路口封闭后,公交车至公主坟立交桥下掉头一样),自行车和行人可通过过街横道和保留的交叉路口横穿长安街。

再者,是否可考虑今后在城市道路改造时,应尽量减少干道路口设置,并在干线附近设置或利用胡同作为平面立交,解决车辆的左转问题。

北京市政协胡朝凯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